成为国字号之后
吉安高新区正式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定名为吉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上井开区,吉安就有了两个国家级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全国100多个,而一个设区市就能拥有两......

□罗朝晖

吉安高新区正式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定名为吉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上井开区,吉安就有了两个国家级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全国100多个,而一个设区市就能拥有两个国字号,当然是无法谦虚的骄傲。

可之后呢?

之后应该要争取排名进位!科技部每年对国字号高新区都会有一个排名,但不在媒体上公布,理由有很多,且不妄议。但那些排名靠前的、排名进步了的国字号,其喜讯都会见诸当地媒体。说明大家其实对排名还是挺在乎的。

排名毫无疑问是对工作状态、发展成效的一种检视。对高新区来说,经济总量仍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评价指标,总量没上去,要说服别人似乎缺那么点底气。所以,做大总量还在路上,而且必须在路上。

排名指标中,近年来越来越注重创新能力。创新能力的高下对排名的影响越来越大。这与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历程、阶段是相辅相成的。经济要转型,创新是最强劲的动力。如今高新区管理者之间的交流,更多的兴趣点在于自己到底拥有何种级别的研发团队、何种量级的产业高新技术、多大程度的增长点。这样的比拼更名副其实,园区名高新,如果产业既不高也不新,那就真愧对国字号。

但参天大树无一例外都是从娇娇小苗开始的,我们既不必沾沾自喜,当然也更无需妄自菲薄。在吉安两个国字号高新区良好的基础上,更上层楼。企业作为创新的主力军,自当吃准吃透各自行业的发展态势与前景,在创新转型中剑及履及、攻坚克难。政府的职能部门要大力支持基础科研的全面发展,在知识产权的保护上不遗余力,甚至在培育新兴产业的发展中还可以适当采取政府采购的形式来使新技术新产品迅速在市场立稳脚根。对一些关键的成长性非常好的创新产业,行政命令还可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美国为了支持生物能源产业发展,规定国内生物能源比重在某个时限必须达到一定比例。这就是真金白银地支持创新、转型!所以,争排名就是在争创新争转型!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