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挖出深藏的潜能 泰和井冈蜜柚产业发展掠影
2015-11-13 11: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挖出深藏的潜能——泰和井冈蜜柚产业发展掠影

□黄扬海

走进泰和县,荒山荒坡遍布着正在茁壮成长的井冈蜜柚。市场的催化彻底挖掘出了该县蜜柚产业深藏的潜能,巨大的市场前景和特有的地域优势让蜜柚产业在果农和地方政府的视野中逐渐占据重要地位,在井冈蜜柚产业的带动下,绿色生态经济逐渐成为泰和经济发展的“蓝筹股”。

泰和地处井冈山下吉泰盆地腹地,属典型的中亚热带温暖湿润季风区,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生态环境优良,大部分乡镇均适宜种植果树和发展生态旅游果业。

能让全县人民脱贫致富的井冈蜜柚成为泰和的首选。2012年以来,该县实施井冈蜜柚“千村万户老乡工程”示范建设,重点在319、105国道和赣粤、泰井、石吉高速五通道沿线建设井冈蜜柚示范基地。几年来,经过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全县井冈蜜柚种植面积达3.9万亩,其中百亩以上连片蜜柚面积2.8万亩。这将成为泰和的又一个“绿色银行”。

“家有一亩柚,就是万元户;家有十亩柚,小康不用愁……”小小井冈蜜柚成为泰和百姓致富的“摇钱树”。胡平瞠是井冈蜜柚种植“大军”中的一员。作为南溪乡团委书记,带领父老乡亲致富一直是他的梦想。他奔走福建、赣州、安福实地考察,在做实项目实施方案后,承办了本乡上垅村万亩井冈蜜柚基地。从2014年起,胡平瞠的蜜柚开始有了收成,大批水果商到他的山头抢购柚子。“每年的收入真是不错。”胡平瞠笑哈哈地说,他因此被评选为江西省团代会代表、青年致富带头人。

在泰和,像胡平瞠一样依靠种果树致富的人还有不少。沙村镇张昌荣在本镇坪洲村承包种植了2000亩蜜柚,今年开始挂果,他的果园成为本镇示范基地,他因此被选为党员致富带头人,尝到甜头的张昌荣今年又在邻乡上圮以股份制形式新建了一个1000亩井冈蜜柚基地。

澄江镇大塘村塘里组果农肖杰投资近100万元,建立了澄江镇大塘千亩蜜柚基地。2013年开春,政府工作人员到大塘村宣传种植井冈蜜柚,并免费赠送蜜柚苗。听说种植井冈蜜柚能脱贫致富,想到自己一年到头辛苦劳作,种出来的稻子也就卖几千块钱,而一亩井冈蜜柚树挂果后每年都不止这个收入,这让肖杰大为心动。他和老伴商量,全家承包了1000亩山地种植井冈蜜柚。如今,这些蜜柚已挂果,让肖杰看到了希望。

全县大面积地种植果树不仅让山更绿水更清,也让许多山村贫困人口富了起来。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底,除井冈蜜柚之外,该县累计种植蓝莓、杨梅、葡萄、桑果等各种果树10余万亩,今年预计投产面积6.65万亩,累计产量1.66万吨,全年产值超亿元。

2011年以来,该县每年筹措资金300万元,在澄江、螺溪、南溪、苏溪等13个重点蜜柚发展乡镇建立了井冈蜜柚种植示范基地50余个,面积近3万亩。目前,该县上规模的水果示范基地有近100个。

同时,因林因果树而富起来的人们,思想观念也与时俱进,发家致富的思路更为广阔。他们把目光投向了旅游业,在依山傍水、果树成林的地方建起了农家乐。目前,该县共有农家乐逾100家。

农家乐的兴起有效推动了该县乡村旅游的发展,该县有白鹭湖国家森林公园、群山环抱的武山、五峰山、天湖山等近20处自然景区。特别是麻洲天然古树林,不仅是全省摄影家创作基地,也成为了众多游客绿色游的首选。

责任编辑:王志峰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