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一女子遭遇不幸向社会发求救信 众人纷纷捐钱演绎爱心接力
求助者,名叫罗梅,来自井冈山市下七乡。她到底经历了怎样的不幸?又怎样与命运抗争?仍在持续的爱心捐款又是怎么回事?昨日,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原标题:井冈山一女子遭遇不幸向社会发求救信 众人纷纷捐钱演绎爱心接力

C20151112004-wa4b

罗梅的身份证

C20151112003-wa4b

微信捐款部分截图

“我叫罗梅,今年28岁,2013年8月患上了尿毒症,现在已经到了晚期,再不换肾可能为时不多。我上有老、下有小,我不甘心就这样离去,我想活下去……”这是一封在手机朋友微信圈中发出的求救信。信发出后,一边是求助者对生的渴望,一边是网友迅速捐款的热心!

求助者,名叫罗梅,来自井冈山市下七乡。她到底经历了怎样的不幸?又怎样与命运抗争?仍在持续的爱心捐款又是怎么回事?昨日,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命运曲折

16岁出逃“黑厂”被抓回

罗梅,贵州毕节人,出生在贵州山区一个非常贫穷的家庭,家中共有4人。从4岁起,爸爸就瘫痪在床。哥哥比其大3岁,只读过小学二年级就辍学在家种田。因为家里太穷,罗梅从未进过校门,童年时一直在家中帮助妈妈干家务。

16岁时,罗梅被招进广州一“黑厂”,不仅加班加点到很晚,而且一点工资也没领到。期间,为了摆脱黑心老板的控制,罗梅趁机逃了出去,岂料被黑心老板发现抓了回去,遭受一顿毒打。之后,罗梅趁老板不注意报了警,黑心老板被警方抓住,看到罗梅比较可怜,热心的民警将其介绍到一家正规的绣花厂打工。

在绣花厂打工期间,罗梅认识了邻厂的一位江西籍员工,名叫钟海云,老家是井冈山市下七乡洪坪村。二人很快结了婚,那年罗梅年仅18岁。回到井冈山,罗梅才发现丈夫家里也很穷,只有一间土屋,十分简陋。3年后,罗梅生下了一个男孩,孩子5岁时,为了改善家庭生活,罗梅不得不离开孩子远走浙江温州打工。

与命抗争

母亲愿捐肾给女儿

对罗梅而言,贫穷而安静的日子没有维持多久,就被一纸诊断书打破。2013年秋天,罗梅被查出患有尿毒症。无奈,罗梅只能拖着病体回到井冈山寻求治疗,而治疗就是每周两到三次的透析,尽管大部分都能报销,但每个月罗梅还要花费1500多元。

面对举步维艰的日子,罗梅夫妻间也产生了矛盾,丈夫不得不外出打工挣钱。为了治病,也为了生活,罗梅只好忍着病痛,在井冈山龙市镇打两份工,白天给一餐馆洗碗,晚上还要忍着病痛在理发店为顾客洗头,这样的日子已持续两年。

两年来,由于过度劳累,罗梅的病情越来越严重,现在已到了晚期。罗梅说,医生称仅做透析已没多大作用,只有进行换肾。让她感到温暖的是,一个在井冈山做生意的遂川朋友,得知她的困境后,提出如果匹配愿意捐肾给她。

远在贵州山区57岁的母亲也无能为力,但为了救女儿,她愿意捐肾给罗梅。有了肾源,就有了活命的希望,可是一大笔肾移植的费用该从哪里筹?这是罗梅最发愁的事。

爱心汇聚

朋友微信圈仍在爱心接力

100元、200元、500元、1888元……这是求救信发出后,罗梅收到的爱心捐款。在井冈山从事培训工作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和罗梅是同一个村的,11月9日,他和村里几个人共同发起为罗梅捐款的活动,没想到村里人特别是年轻人非常踊跃,通过微信红包、汇款等方式,纷纷捐钱帮助罗梅。截至11日上午,短短两天时间已近1万元。

记者注意到,组织方将捐款的名单和数额罗列起来,有长长一串,捐款最少的100元,最多的1888元。捐款人大部分来自井冈山,也有来自遂川、宜春等地。黄先生说,他们在微信朋友圈的传播还在继续,而捐款数额也在不断增加。他和本报记者联系,也希望更多人能献出爱心,帮助这位可怜的女子。

“一想到年幼可爱的儿子和远在老家的父母,我不甘心!”罗梅说,她也多次想过放弃,可是父亲瘫痪在床24年母亲都没有放弃,所以她想挺住。

记者手记

罗梅,一位普通女子,为了活下去,她与命运抗争。采访中,记者强烈地感受到一个身处绝境的人,对生的渴望。庆幸的是,乡邻和网友的热心相助,在这个寒冷的初冬,带给人们一丝温暖的希望。

也许,我们一点的善举和爱心,就能温暖他人,甚至挽救他人的生命。在此,记者愿意将罗梅的银行账号公布出来,希望更多的人伸以援手!(户名:罗梅,账号:6228482311198775818,中国农业银行)。此外,您可以通过添加其手机号,发微信红包捐款献一份爱心!(注:罗梅手机号18770634237)  记者任洪广文/图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