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信息> 王少玄活动报道集> >正文
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进行部署 王少玄讲话
2015-11-05 10: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决战决胜 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硬仗 我市召开动员大会进行部署 王少玄讲话肖洪波主持吴敏刘宗华出席

本报讯(记者邓勇伟)11月4日,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迎接2015年全国、全省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指挥王少玄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肖洪波主持。吴敏、刘宗华等在家的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王少玄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创建活动的重要性,高度重视、立说立行,坚决打好这场“主动战”;深入分析创建活动的可行性,坚定信心、乘势而进,努力打好这场“决胜战”;全面认清创建活动的艰巨性,迎难而上、持续用力,努力打好这场“攻坚战”。

王少玄强调,要科学把握创建活动的全面性,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努力打好这场“突击战”。内容要“全”,统筹抓好软硬件建设;方式要“实”,统筹抓好集中整治与长效治理;主体要“广”,统筹抓好行政推动与群众参与。要切实强化创建活动的系统性,完善机制、联动配合,努力打好这场“大会战”。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化的领导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健全网格化的责任机制;强化考核问责,健全规范化的督查机制。全市上下一定要主动作为,合力共为,善作善成,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李庐琦作了动员部署。她要求,要认清形势,准确把握创建工作的机遇与挑战;要把握重点,扎实推动创建工作取得实效;要强化措施,确保创建任务落到实处。

吉州区、青原区、庐陵新区、市委宣传部、井冈山报社等10家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作了表态发言。各责任单位还签订了《吉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2015年全国、全省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责任书》。

相关言论>>

为吉安圆梦全国文明城市而努力

一座城市需要很多名片来诠释自身的存在,但众多名片里最闪光的一张就是全国文明城市,这是一块“金字招牌”,是一个城市管理能力、竞争实力和发展潜力的综合体现,是综合评价城市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

因为是评价城市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所以它的评选标准很高要求很严,“一票否决”事项多达13项,动态管理负面清单也有30条,实行“每年测评、三年总评、末位淘汰”考核机制,测评连续两年排名后三位的,将取消提名城市资格。毫无疑问,要的是真功夫、高水平,这就是“金字招牌”的含金量!

吉安需要这块“金字招牌”是勿庸置疑的。因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加快新型城镇化、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现实需要。而且在新常态下,地区之间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生态文明、环境秩序和市民素质等软实力的竞争,招商引资中很多客商过去主要看重土地、税费、低成本劳动力等优惠政策,现在则更加看重城市的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治安管理、市民素质等综合环境。同时,吉安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可以不断激发市民投身全面小康建设的热情。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虽然门槛高、难度大,但我们不必妄自菲薄,而应建立强大的信心。信心来自于吉安在这项工作上有着很好的基础。吉安人文底蕴厚重自不待言,近些年发展所取得的佳绩也为创建奠定了厚实的经济基础,在全国卫生城、森林城等系列创建活动中吉安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群众基础。更重要的是,从2008年开始吉安启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13年成功获得“省级文明城市”称号,今年初,吉安又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荣誉,标志着我市正式拿到了参加2017年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的“通行证”。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任在肩,评审指标繁多,测评体系共有3大板块、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对照这些指标,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尤其是交通秩序、卫生管理、社区建设、物业管理等方面的任务十分繁重。所以要立马行动,统筹抓好硬件与软件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这一短板;要统筹抓好集中整治与长效治理,既要着眼于治标,更要着眼治本,注重建章立制;要统筹抓好行政推动与群众参与,牢固树立“创建靠民”的理念,最大限度激发广大市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形成“户户都是创建点、人人都是创建者”的浓厚氛围。

面对这项事关吉安发展大局的重要工作,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职能部门要健全制度,抓好统筹协调,加强督导检查,强化责任落实。要着力健全网格化的责任机制、规范化的督查机制。广大市民要抱着深厚的家园情怀投入其中,争当文明人,时时恪守文明准则,处处践行文明条例,从不闯红灯、不乱扔垃圾等小事细节做起,遵守公德,弘扬美德,让文明体现在点滴之中,体现在细微之处,共同用温暖而负责任的双手把吉安托进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列。

责任编辑:王志峰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