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取暖奔“钱”途 吉安县专业合作社发展小记
来源: 吉安通讯 2015-10-14 11:3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胡颖

连日来,敖城镇消洲村村民忙着从枝条上将一个红彤彤的红心火龙果剪下装箱,运往全国各地。吉安县农业资源整合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消洲村支部书记左金星告诉笔者,村里大部分村民都加入了合作社种植火龙果,每亩地减去成本纯收入可达2.5万元,因为多了种植火龙果的进账,村民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这是我县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提高市场竞争力的一个缩影。

农户找准致富路

近年来,我县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引导种养大户、致富能人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积极发挥合作社中间纽带作用,引领想发展产业的农户加入合作社,找对产业路子,激发广大农户入社的积极性。目前,全县已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376个,吸纳社员34669户,合作社入股资金6.9亿元,合作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带动了产业升级。

天河镇地处偏远山区,贫困人口1665人,为了帮助当地群众找准脱贫产业,该镇结合山区特色,成立了农民养羊专业合作社,扶持全镇有意愿的养殖户参与山羊养殖。对饲养户实行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和统一生产管理、统一疫病防治、统一供销服务。社员缴纳风险金后可以从合作社领取20只母羊、1只公羊,在养殖2年内按要求履约后退回风险金,通过这种模式带领全镇养羊户致富奔小康。目前,全镇已发展养羊户73户,养殖规模达3000多头,成为当地最接地气的致富项目。

永阳镇中洲村耕地少、沙地多,村民大多以种植蔬菜为生。几年前,为了帮村民把中洲萝卜卖个好价钱,当地政府指导该村42户农民共同出资4万元和204亩萝卜地,注册了永阳中洲萝卜专业合作社,村民抱团闯市场,避免了各自为政打价格战。随着合作社的发展,附近陈瓦、江南村委等168户农户陆续加入萝卜种植大军,种植面积达600余亩。

政府扶持出精品

哈密瓜、火龙果、鹌鹑蛋……这些过去需要长途引进的农产品现在在我县的果园和养殖棚里都能寻到,这是我县将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相结合,引进最新种植技术取得的成果。在集中力量发展井冈蜜柚、横江葡萄、温氏养鸡等支柱产业的同时,我县引导敢闯新路的种植能人成立人无我有、技术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专业合作社。(下转二版)(上接一版)不但自己种,还引导村民种,扩大规模的同时提高了产业影响力。

为了确保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健康发展,我县从宣传发动、部门联动、财政扶持、信贷支持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打造精品专业合作社。县财政每年安排20万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项经费,每年评选出10个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表彰。各乡镇安排专门的工作经费保障农业部门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

为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存在的资金短缺问题,我县还加大了信贷服务支持。农村金融部门对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最高额授信方式,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贷款资金实行余额控制,随用随贷,循环使用,使其在核定的授信期限和额度内灵活使用贷款资金。各地农村信用社每年对农户的资信等级进行一次年检,根据其还款能力及信用状况,将农户的授信额度由原来最高的l万元提高到3万元至5万元,对文明信用农户的最高授信额度提高到10万元。为了提高农户创办专业合作社、加入专业合作社的热情,我县先后举办多期由乡镇农经干部、致富能人、村委会主任及合作社负责人参加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专题培训班和由业务骨干和合作社理事长及会计人员参加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制度》培训班等专题培训班,参训人数26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