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帮困在路上——记吉安县扶贫办主任王秋萍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5-10-08 16:4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自2012年6月起任吉安县扶贫和移民办主任以来,王秋萍从一名不懂扶贫的门外汉成长为一位精通业务、了解政策的扶贫行家。她坚守扶贫使命,心系贫困群众,创造性地开展扶贫工作,尽快改变老区面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团结和带领全办党员干部励精图治、艰苦奋斗,促进了吉安县扶贫开发事业的发展。

“扶贫干部要带着真情去走访、去调研,才能掌握实情、找准症结,才能有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妙计良方。”这是王秋萍做扶贫工作以来最真切的感受。扶贫攻坚是一项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社会发展的社会性工程。为了掌握好第一手资料,她走村串户访贫问苦,不论雨雪天晴,跑遍了全县19个乡镇108个贫困村的角角落落,坚持以自身行动带领班子,以调研制度鞭策团队,定期定点走访,为群众出点子、定规划、谋发展,为广大贫困群众送去了福音。永阳镇江南村贫困户肖政辉早年在外打工致残,其父母都患有严重疾病,妻子是聋哑人,生活艰难,想发展产业缺乏资金。2013年,王秋萍得知他的情况后,为他申请担保贷款10万元。肖政辉当年种植麒鳞瓜20亩,增收5万余元,参与村合作社种植井冈蜜柚15亩,大大改善了家庭生活条件。

王秋萍认为扶贫工作不仅要用心用情,也要用方法。吉安县的扶贫开发任务十分艰巨,但她勇于攻坚克难,平时持续关注各类扶贫开发相关信息与资料,还经常带队深入实际考察学习其他省、市、县的优秀经验和做法。在她领导的团队共同努力下,吉安县扶贫攻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突破与进展。其中重点打造桐坪镇睦塘移民新村和林源新村、指阳乡街道移民小区等20多个移民新村,实现了移民“整体搬得出、长期稳定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并每年向中央、省、市积极争取资金达1亿元以上。

王秋萍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了担保贷款、贷款贴息、现金奖补、产业保险“四轮驱动”的精准扶贫模式,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使全县“四个一”产业精准扶贫取得良好效果。不断探索扶贫到户新机制,率先在全省开展扶贫到户产业发展担保试点工作,安排400万元在县信用社建立“吉安县扶贫产业发展担保基金”。同时,创新扶贫到户新模式,得到了省市扶贫部门的充分肯定,先后有修水县、都昌县、新余、九江等20多个县市到吉安县考察学习。

吉安县每年安排扶贫资金达1亿元以上,为了让项目资金用到实处,王秋萍要求让每一分钱的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实行财政扶贫资金专户储存、专账管理、专人审批的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了项目资金申报审批程序。她严格执行项目工程招投标管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扶贫资金专款专用。坚持按原则办事,不做人情项目。2013年,她的一位亲戚找她要项目做,她当即回绝了。她说,扶贫资金是一条高压线,有严格的要求,任何人来不得半点私情。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吉安县先后获得“全国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县”、“全省财政扶贫资金考评先进县”、“全市扶贫攻坚考核第一名”等荣誉,她个人也被评为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县优秀共产党员等。然而,面对这些成绩,王秋萍说:“这些成绩和荣誉是大家共同取得的,扶贫工作的任务还很艰巨,要实现早日脱贫,还需要我们继续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工作,我将一直在这条脱贫致富的路上奋斗着。”

文/王洁

(原载2015年10月8日《井冈山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