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王萍主持并讲话 王少玄总结部署经济工作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研......

原标题:开启绿色崛起新征程 书写生态文明新篇章 市委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王萍主持并讲话 王少玄总结部署经济工作

1

市委书记王萍讲话。

2

中共吉安市委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市行政中心二楼大会堂召开。 首席摄影记者熊联权摄

本报讯(首席记者张晶、记者邓勇伟)7月28日,市委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奋发有为,努力开创吉安绿色崛起新局面。

市委书记王萍主持并讲话。她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推进绿色崛起的战略部署上来,坚持把生态保护作为第一要务,把发展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作为第一选择,把增进百姓生态福祉作为第一责任,坚持绿色发展与负责任发展,以保护为先、发展为要、制度为基、民生为本,确立一个志向,就是在全省率先建成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努力走出一条发展效益大、环境代价小、资源消耗低的绿色崛起之路。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总结上半年、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军分区司令员、政委出席会议。

王萍指出,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一个希望、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决战“十二五”收官、谋划“十三五”蓝图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对全省战略任务的再聚焦、对发展思维理念的再提升、对推进绿色崛起的再发力、对发展政绩导向的再定位。落实省委绿色崛起战略部署是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也是吉安发挥自身生态优势、谋求追赶型发展的难得机遇。

就进一步推进绿色崛起,王萍强调当前重点要把握四个方面:要认准路径,围绕速度、质量、效益有机统一构建绿色崛起的产业体系,把“绿色化”融入到工业、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发展始终,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推进“四化”与绿色化深度融合;要强化抓手,围绕巩固提升魅力城乡的生态底色谋划推进绿色崛起的重点工程,探索建设海绵城市、致力打造精品城市、延伸拓展美丽乡村、巩固提升绿色走廊,着力打造绿色崛起的亮点板块;要激发活力,围绕创新驱动与开放驱动开启绿色崛起的动力引擎,狠抓制度创新、科技创新、金融创新、法治保障、人才培养,着力把吉安打造成为推动绿色崛起的创客天地、创新高地;要以人为本,围绕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福祉建设绿色崛起的美好家园,让城乡更宜居、让生活更低碳、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就总结上半年推进下半年工作,王萍首先用“稳、进、好”充分肯定了全市上半年发展成绩,同时指出,今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在这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更需要我们以宽广的视野、敏锐的眼光,科学分析形势,清醒认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把握趋势中捕捉机遇,在顺应新要求中谋求发展。

王萍强调,下半年是“十二五”发展的关键期、收官期。全市上下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一个希望、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围绕“稳增长、调结构、增后劲、优生态、惠民生”的总体要求,切实处理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处理好速度、质量、效益的关系,处理好政府帮扶和市场主体的关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处理好加快发展和绿色崛起的关系。具体工作中,要牢牢扭住五个着力点:扭住重大项目抓投入,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扭住发展升级抓实体经济,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扭住扶贫攻坚抓农业农村工作,着力加快小康提速步伐;扭住群众福祉抓民生实事,努力让老区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扭住发展贡献度抓吉泰走廊,进一步形成区域竞相发展的格局,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力争“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良好开局。

王少玄在总结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后,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要研判形势,保持清醒,坚定做好下半年工作的信心,既要清醒看到经济运行“进中有忧”,更要看到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危中有机”。同时,要突出重点,创新举措,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把稳增长摆在首要位置,坚持“稳定当头、进字为重,以稳促进、以进助稳”,加快推进吉安绿色崛起。

王少玄强调,要坚定不移扩投资、抓融资,积蓄加快发展新动力,扩大项目投资、激活社会融资、向上争项争资。要坚定不移帮企业、促创新,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完善企业帮扶机制,帮扶企业有效融资,帮助企业降本增效,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全力扶优扶强企业转型升级。要坚定不移优生态、美环境,迈出绿色发展新步伐,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全力打造生态秀美城乡,大力提升生态建养水平,自觉把“绿色+”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要坚定不移抓改革、扩开放,释放升级发展新活力,聚焦重点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突出招大引强,全面扩大开放。要坚定不移抓扶贫、惠民生,营造和谐发展新局面,加大精准扶贫攻坚力度,努力办好民生实事,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法治吉安、平安吉安建设,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王少玄还就编制好“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要求,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同步全面小康目标,高质量编制切合实际的“十三五”发展规划。要紧紧对接上级精神,提高规划编制的引领性;紧密结合实际,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坚持开门搞规划,提高规划编制的民主性,切实把编制规划的过程转化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发展的过程。

会上,与会同志分成13个小组,围绕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和市两位主要领导的讲话,以及市委关于加速推进绿色崛起、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及2015年工作要点,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集思广益。

吉水县委、永丰县委、万安县委、市人社局、市工信委、市林业局、市环保局、吉安职业技术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围绕贯彻省市全会精神,加速推进绿色崛起,谈体会,谈措施,分别作了发言。

各县(市、区)、庐陵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四套班子正副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市委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我市扩权强镇试点镇、吉泰走廊卫星镇、优先发展重点镇的党委书记及部分基层党代表参加了会议。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