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乡里党旗扬 ——峡江金坪民族乡加强党建工作纪实 "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5-07-27 10:1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严莉卿、本报记者曾诗敏

七月流火,漫步峡江县金坪民族乡,独具民族风格的牌坊、特色民族村寨、民族图腾标志等跃然眼前。一栋栋漂亮的民族特色小楼,文化广场、健身场所、便民服务中心等一应俱全,漫山的苗木、果树等或绿意盎然或丰收在望。近年来,该乡积极创新创特,服务民生,突出党建引领民族工作。2014年,该乡被国家民委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乡镇”称号、被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乡党委被市委授予“五民”乡镇党委称号。

党建融入发展,夯实基层基础

为夯实村级组织基础,该乡树立“一盘棋”理念,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和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步研究和部署,选派15名政治素质高、谋事干事能力强的站所干部到村任职。同时,积极开展村组干部教育培训,激励村组织书记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为搅活农村党建“一池春水”,该乡把基层党建工作经费纳入乡财政预算,并建立村组干部报酬逐年增长机制和年终考核绩效挂钩机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先后整顿提升了朝阳、南下2个后进村,打造出新民村、金坪村2个党建示范点。在圩镇核心地段,投入42万元建设了一个占地2000㎡的党建广场,既是党的理 论宣传阵地,又是群众休闲场所。据统计,在保障“三经费一场所”建设这一块,仅2014年,该乡财政就投入50万元,今年预计投入达70万元。

服务融入民生,聚焦群众需求

翻开金坪民族乡2014年的“民生账单”:完成新民村通村公路拓宽和路面“白改黑”,启动移山水库“二改一”扩容和金田大道新建等市政设施工程,美丽乡村建设整乡推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该乡人口少、面积小、财政底子薄,但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一些民生问题上舍得花大钱。去年一年,该乡就筹集各项民生资金2485万元投入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新民村还获评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村里有了便民服务点,很多事情由代办员帮我们跑腿。我们办事不用东奔西跑了,直接在村里就能办好。”日前,新民村村民廖树佳兴奋地对笔者说。为解决群众找不到人、办不成事的问题,该乡建立健全了乡村两级便民服务网络,统一了窗口设置,实行村干部“八小时”坐班制,一年多来共为群众办理代理各类事项900余件,办结率达99%。

党员融入群众,促进和谐稳定

近年来,金坪民族乡把“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注重解决事关一家一户的“小民生”问题。严格落实“双联系双服务”制度,每个党员领导干部挂1个村,开展干部下访、民情家访,与10户以上群众交朋友,和1-2户困难群众“结对子”,按照“分户建档,一村一册”的要求,建立全乡所有居民的“民情台账”,详细记录各项基本情况,对群众的利益诉求,按照“委托、受理、承办、回复”流程及时处理。通过党员自荐和群众推荐相结合的方式,选出了10户党性观念强、办事公道、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党代表家庭为“党代表中心户”,实行定岗示范、定片联户,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民意代表作用,化解了农村矛盾纠纷,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