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委书记强卫谈务实扶贫:全面小康,不能只听雷声不见雨点
来源: 吉安县融媒体中心 2015-06-17 08:4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编者按:6月12日,《人民日报》11版“现场·直面时代问题,助力中国前行”栏目,刊发了《江西省委书记强卫谈务实扶贫全面小康,不能只听雷声不见雨点》一文,报道了全省精准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省委书记强卫指示吉安县精准扶贫的务实举措要多提倡。本报现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决战全面小康,绝不要“只听雷声不见雨点、只看表面数字不见实际效益”的扶贫,而是要决策实、工作实、作风实、受益实的实实在在扶贫。

时间:6月9日

场合:江西省精准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

淅淅沥沥的雨,给孟夏的庐陵大地送来丝丝清凉。9日上午,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等带领省直部门、设区市和全省100个县(市、区)的主要领导齐聚吉安县,现场考察交流精准扶贫经验。

“家园变果园,村庄变公园”。在山区贫困村敦厚镇下岭村,看到强卫又一次进村调研,老表们热情地围上来说,大家栽的蜜柚再过两年就可以挂果了,到盛产期,每亩效益可达1万元。

望着长势正旺的蜜柚树,强卫欣慰地说,房前屋后种蜜柚,这才是贫困群众的生活依靠和“摇钱树”。

下岭村是吉安县井冈蜜柚“千村万户老乡工程”的示范点。乡亲们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空地和山地资源,见缝插绿种植井冈蜜柚,既可独户种植,也可自愿联户经营。通过村庄整治,村里整理出房前屋后空地80余亩,栽种井冈蜜柚2500多株,户均4.5亩,其中5户贫困户达到户均6亩以上。

当天下午,在全省精准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总结时,强卫说:“这次会议观摩井冈蜜柚产业,我明确提出,不看成片成片的蜜柚种植大基地,而是看老百姓家门口的蜜柚树。永阳镇中洲村结合该村种植萝卜的传统,一家一户修一个腌萝卜池,生产特色萝卜干,老百姓称之为‘聚宝盆’,这样的务实举措要多提倡。”强卫强调,“研究扶贫工作,就是要抓实抓细。各地要按照‘摸清底数、区分类型、找准问题、分类施策’的要求,坚持在内外兼修上下功夫,切实把各项措施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着力打好产业扶贫、保障扶贫、安居扶贫三大攻坚战。”“决战全面小康,绝不要‘只听雷声不见雨点、只看表面数字不见实际效益’的扶贫,而是要决策实、工作实、作风实、受益实的实实在在扶贫。”参加现场推进会的各地各部门领导一路看一路议,认识更加统一,抓手也更加清晰。(人民日报记者 任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