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过上甜美日子——吉安县“四个一”产业扶贫之横江葡萄篇
来源: 吉安通讯 2015-06-08 11:1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王修明

“我们这种将近60岁的人,出去打工厂里不会要,夫妻俩在家种三四亩横江葡萄,一年收入少说也有2万块以上,生活一点问题都没有。”桐坪镇花溪村委东坑村村民王上桂很自豪地告诉记者。如今,像王上桂一样靠种植横江葡萄的贫困户已1500多户。

横江葡萄通过优选欧美名优葡萄品系单株培育,在特定的小气候环境条件下,按照地方标准进行标准化生产栽培,在品相和风味上,表现出比其它品牌葡萄更优良的特性:光泽圆润、果香浓郁、酸甜适口、皮韧易剥,成熟期早。近年来,我县将其作为帮助百姓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进行倾力打造,推动这一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使之成为叫好又叫座的极品葡萄。

通过“以奖代补”形式,我县积极培植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分散种植户等多种形式的葡萄产业经营主体。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600万元专项资金,对新增葡萄种植面积奖补300元/亩(贫困户每亩1000元),新建配套避雨棚和滴灌设施的葡萄基地给予1000元/亩的奖补。

为破解农户资金少、贷款难、风险大等问题,我县积极探索组建“政府+金融机构(银行+保险公司)+龙头企业+农户”农村新型信贷联合体。由县财政和龙头企业出资设立产业发展信贷担保基金,注册成立担保公司,银行部门按1︰8比例为农户提供放大贷款,农户在葡萄上市时由龙头企业和合作社代扣本息。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并整合老建扶贫等涉农项目的贴息资金向横江葡萄产业倾斜,为贷款贫困户提供全额贴息,减轻贷款农户的利息负担。积极开展葡萄保险试点,针对暴风、冰雹、暴雨、长时间低温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县财政给予葡萄种植户保费补贴。

我县与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建立了紧密的协作关系,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前来授课指导,现场传授葡萄生产管理技术,解答种植户的疑难问题。县果业部门根据本地的气候、土壤、生态等自然条件特征,制定出台了适应本地葡萄生产操作的地方性技术标准,编辑了《横江葡萄栽培技术指南》,从建园到采摘每道工序、每个环节作出具体的生产要求,指导葡萄种植户规范操作,按照绿色食品要求进行标准化生产。

我县将打造品牌文化作为提升横江葡萄产业的重中之重,先后注册了“庐陵横江”、“天华横江”等全县性的葡萄系列商标,并申报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A级标准”、“有机产品认证”等认证,被誉为“中国葡萄之乡”。从2004年开始,通过“政府搭台、农民唱戏”,由横江葡萄专业合作社牵头组织,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一届“中国·吉安横江葡萄节”,提升了横江葡萄品牌的文化内涵。

为解决鲜果葡萄上市期较集中问题,我县由果业局牵头,一方面抓好老品种选优,防止品质退化;另一方面引进新的优质品种,进行品种比较试验,寻求最适合本地栽培的早、中、晚熟品种,将横江葡萄鲜果销售期由原来的40多天延长到4个月以上。同时,通过农超对接等形式,主攻大中城市的大型连锁超市和水果批发市场,实现鲜果定点直销。此外,我县先后引进投资亿元以上的福圆食品、奕鲜农业等龙头企业,开发即食葡萄食品、浓缩果汁等葡萄精深加工产品,实现葡萄鲜果就地加工转化,延伸产业增值链条。经过10多年的发展,目前横江葡萄种植面积近5万亩,总产量3.5万余吨,产值2亿余元,直接带动19个乡镇4000余户农户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