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馨香沁玉峡——峡江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5-06-07 02:5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曾双全、本报记者蒋阿平

文化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更是关系民生的幸福指标。

近年来,在加快经济发展、推动全面小康进程的同时,峡江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凝聚社会正能量,倡导时代新风尚,倾情浇灌文明道德之花,以文明馨香的力量,不断提升全县百姓的幸福指数。

一群好人感动一座城,传扬好人故事孕育道德“沃土”

“孝心女孩”周青青“背”着母亲上学;“最美女孩”曾菲菲荣登中国好人榜;乡村教师刘九根扎根山区42载,为家乡教育奉献了一辈子;普通农民陈振文勇斗狠贼,并将所获奖金全部捐出……翻开峡江“好人榜”,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一段段动人的故事,感动着峡江城。

发掘和传扬好人故事,孕育道德“沃土”,实现城乡共振好人辈出。该县着眼于“文明峡江”创建工作,大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在全县广泛开展“感动峡江”人物、“我身边的好人”、“名医名师名校长”、“十大诚信车主”、“孝顺公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推荐、评选活动,深入发掘“峡江好人”背后的故事,将他们的事迹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在媒体刊播,写进“道德讲堂”的教案,在玉峡大地传扬。  

同时,把树立推广先进典型与关心爱护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对“好人”予以表彰,引领全县上下学好人、做好人。绿林状元邹连英、“感动吉安”人物廖春花、“中国好人榜”上榜好人曾菲菲……精心耕耘的道德“沃土”,正催生一批批新的好人。

一批平台丰富一城生活,文化雨露浸润百姓心灵

物质生活改善提升了,老百姓还想追求什么?文化生活,是最普遍的答案。

首个3D数字影院开演,首个健身俱乐部开张,首个多民族民俗展示馆开馆,首个国家湿地公园建成……一个个文化惠民工程项目的实施,给18万峡江群众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喜。“在峡江这样的小县城,也能看到3D数字电影,真好!”一直在上海工作的桐林乡直坑村村民龚新生,在县城数字影院与全国各大城市同步看到了大片《速度与激情7》,他忍不住为家乡的变化叫好。

一批平台丰富一城生活。近年来,峡江县把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打造了一批集文化宣传、学习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文化建设工程。县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宣传文化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先后落成,全县“农家书屋”工程实现全覆盖,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面建成使用。同时,以开展“千台大戏送农村”、“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活动为载体,积极组织县文化馆、采茶剧团编排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节目,将一场场精彩的艺术大餐送到群众的家门口,并通过组织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全民读书、全民健身等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活动,进一步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文化雨露浸润百姓心灵。据了解,该县去年完成送戏下乡92场,送电影下乡1562场,农村自办文体活动59次,县图书馆、博物馆接待读者和参观人员28.28万人次。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 营造出和谐的社会新气象,去年,该县综治维稳实现“五个未发生”,信访工作连续5年实现“三无”目标。

一道风景营造一种氛围,志愿服务引领社会和谐风

连日来的大风大雨天气,让许多农村用电线路受损。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烟叶烘烤用电高峰,该县供电公司志愿服务队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为新增烤房接电,对原有烤烟用电线路进行检查。一队队“红马夹”穿行于烟区,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样的风景不仅仅在烟区。各行各业“千树繁花”的志愿者服务格局,是峡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一大特色。该县成立峡江县志愿服务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峡江县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峡江县志愿者网上注册管理办法》,对全县的志愿者进行规范化管理,并组建峡江县志愿服务联合会,搭建以县文明办为核心的平台和县、乡镇、社区、县直单位四级服务架构。同时,组织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发挥各自优势,策划开展“情系祖国未来、关爱留守儿童”、“爱我玉笥山、保护赣江河”、“情暖农民工”、“低碳家庭时尚生活”等一系列涉及扶老助残、医疗卫生、交通协勤、社区服务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

“一花引得百花开”,志愿者服务的美丽风景,引领了社会和谐新风。目前,该县已有213个志愿者服务分队和5个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有党员志愿者、环保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慈善义工10661人。今年春季以来,共开展志愿服务95次,参与志愿者23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