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巴邱法庭:“便民日记”书写为民情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5-05-30 02:5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罗浩、本报记者曾诗敏初夏时节,记者走进峡江县人民法院巴邱法庭,看到虽然办公环境简陋,但法官们依然忙里忙外,不厌其烦给群众讲解法律知识,耐心细致帮群众办理各类案件。近年来,巴邱法庭以司法便民为核心,以方便群众诉讼为宗旨,坚持上门立案、上门调解、上门审理,用实际行动撰写“便民日记”。

便民一:上门立案方便困难群众

“太感谢了,真没想到法官还会来家里帮我立案。”家住仁和镇枥坑村的王太英激动地说道。王老太太年已过八旬,在自家门口被一辆货车撞倒,本来 只想打个电话咨询一下相关事故的立案手续,但巴邱法庭的法官们考虑到她年纪大,家住偏远地区,且行动十分不便,于是驱车来到老人家中,审查相关材料,并为其办理了立案手续,同时,还细心地告知老人基本的诉讼常识、诉讼风险等法律知识。

在巴邱,只要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病人和家住偏远地区的村民有需要,法官将亲自上门为其立案。

便民二:上门调解化解矛盾纠纷

“都是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差不多就算了,没必要伤了和气。”巴邱法庭法官正耐心地做调解工作。原来孙某和赵某是邻居,因建房发生纠纷, 孙某将赵某打伤,赵某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医疗费。为此,巴邱法庭的法官特邀请村干部一起上门调解,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用法律和感情两大法宝,让他们当场握手言和。

每年,巴邱法庭上门调解类似案件数不胜数,就地化解矛盾,使矛盾纠纷在基层就得到及时解决,既提高了办案效率,又减少了当事人诉累。

便民三:上门审理宣传法律知识

“听了这堂法律课,收获还真多。”罗田镇官州村村民刘晓梅对记者说道。

他就是因为不懂法,为邻里小事而大打出手,最后赔偿了一笔不小费用,既伤了邻里关系,又损失了财产。  近年来,巴邱法庭以开展“巡回法庭”的形式,不断深入边远山区村组开庭审理婚姻家庭、赡养抚养、土地承包纠纷等案件,邀请当地村民参与旁听,方便群众诉讼。同时,以案件现场办理的形式,对群众进行普法宣传,以身边事现身说法,让群众学法、懂法更会用法。

巴邱法庭曾连续四年被评为“省优秀法庭”,是其便民、为民、利民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