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掉穷根管长远——吉安县找准产业扶贫“康庄道”的启示
来源: 吉安通讯 2015-05-20 11:0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杨惠珍、刘之沛

摆脱贫困,步入小康,是贫困县百姓多少年来的共同梦想与期盼。

贫非天生根,富由作为起。在扶贫攻坚战中,吉安县先声夺人,找准“四个一”产业扶贫“康庄道”,培育农民增收“摇钱树”,拔掉穷根管长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有益探索,让不少贫困群众的致富梦想落地生根。

春光无限好,万物显生机。记者在春意盎然的时节,深入吉安县实地采访,所见所闻,无不给人一种振奋和喜悦。

找准好路子,事半功倍治穷根

春雨润如酥,花香沁肺腑。当记者走在横江镇横溪村委会公塘村的乡间小道上,放眼望去,湛蓝的苍穹下是连绵不断的葡萄园,一栋栋漂亮洋房掩映于翠绿之间。46岁的余新招正在自己的4亩葡萄园里拔草、施肥。

“原来我的生活是苦绝了。现在日子有起色啦!”望着抽枝发芽的葡萄,满脸灿烂的余新招告诉记者,小孩要读书,老公瘫痪在床十多年要吃药,以前完全靠她打零工苦撑这个家,日子过得灰暗。前年,在村支书也是种植大户肖光明手把手帮扶下,买来葡萄苗、葡萄桩等种起葡萄。去年开始挂果,今年进入盛产期,亩产纯收入有8000元,葡萄一年就有2.4万元的收入。

“现在开始年年有稳定的收入,不用再出去打零工,还可以在家照顾生病的老公。我什么也不怕了。”说起这些,余新招充满信心。余新招的信心来自以横江葡萄专业合作社为依托,通过“合作社+社员+贫困户”方式,对社员实行“统一供应种苗、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生产标准、统一物质供应、统一市场营销”等“五统一”服务,有效解决了农户的技术和市场风险难题。

贫困群众能否脱贫致富,关键在于能否找到致富门路。产业精准扶贫成为吉安县的一大可操作、易推广、拿捏对路的亮点。结合实际,该县提出了“一户一亩井冈蜜柚、一户一亩横江葡萄、一户一个鸡棚、一户一人进园务工”的“四个一”产业精准扶贫致富工程,力促产业项目到村到户,不断增加贫困户收入,确保每家每户每年有1万元以上的产业收入。

产业壮根基,普惠红利管长远

在凤凰镇村前村养鸡小区,56岁的肖文澄每天喜滋滋地在580平方米的鸡棚里播放摇滚轻音乐给7070羽鸡听。他告诉记者,享受音乐的鸡很能适应环境,不会受惊吓,利于生长。吉安温氏公司“公司+农户”提供技术服务、鸡苗、药品、饲料,回收成品鸡,让他当起了从没有亏过的“甩手掌柜”。每羽鸡有2.5元的纯收入,至今已饲养22批肉鸡,累计出栏肉鸡16万羽,从温氏公司获得40多万元养殖收入。他家里有9亩地,还栽种了4亩多井冈蜜柚。每年大量的鸡粪除了自家用于蜜柚外,出售给其他蜜柚和葡萄等种植户又增收1万多元。彻底脱贫的肖文澄住上了三层半小楼房,两个儿子分别在上海同济大学和上海大学读研究生,日子过得殷实红火。肖文澄所在的村小组41户就有37户建了鸡棚养鸡。肖文澄与温氏合作养殖脱贫致富的事迹,只是众多饲养户与温氏农企合作成功养殖“一户一个鸡棚”的一个缩影。

吉安县在特色产业精准扶贫中,着力打造以井冈蜜柚、横江葡萄为龙头的现代产业集群,力争在5至10年时间里打造出蜜柚、葡萄“双十万亩”种植生产加工基地,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现代化管理。高标准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畅通农产品进城和消费品下乡的双向流通渠道,不断增加贫困农户收益。目前,全县每年出栏肉鸡稳定在3600万羽左右,带动贫困户962户,户均1.2个鸡棚。井冈蜜柚种植面积达到4.6万亩,其中贫困户1227户,户均3.5亩。横江葡萄种植面积达到4.3万亩,总产量3.5万余吨,产值2亿余元,直接带动4000余户农户增收,其中贫困户1052户,户均2.8亩。

在吉安县,“一根线”的传奇故事, 给当地带来生机和活力,给贫困百姓捎来福音。在吉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数据线的传奇演绎得风生水起:电脑前置线、数据下载线、电脑连接线、手机数据线等举凡与线相关的产品,45家企业抱团互助,一年生产的数据线可绕地球15圈。去年,仅博硕和协讯就新增税收两个亿。吉安县着力培育电子信息产业、食品工业、陶瓷文化本土产业三大百亿产业集群,使工业成为引领发展治穷脱贫的强劲动力。去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22.5亿元,增长13.24%;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过300亿元,工业增加值83.2亿元。工业产业成为当地贫困人员致富的桥梁,目前,仅吉安高新区的就业人员就达3.3万人,90%左右为本地富余劳动力,其中有8200名贫困群众在园区务工。油田镇桥边村贫困人员李美香和大多贫困农民一样,参加培训后就到联创电声油田分厂上班,每月2300元工资,还可以天天回家照顾家里老小,成为当地推行“一人一户进园区务工”扶贫政策的受惠者。为了方便农民进园区务工,吉安县财政每年拿出360万元补贴公交部门,开通了城郊七个乡村至工业园区的公交直通车,接送务工人员上班,贫困务工人员都深感在家门口就业安心、顺心。

釜底再加薪,金融给力有保障

固江镇井溪村委会村前村贫困户48岁的彭孝岗,2013年底,获得县里的5万元贴息贷款后,立即租用了鹌鹑养殖基地养殖房400平方米,养殖鹌鹑2.5万羽,经过夫妻俩一年的精心饲养,全年纯收入6.5万元。

为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的资金来源问题,吉安县在全省率先构建了担保贷款、贷款贴息、现金直补、产业保险的“四轮驱动”金融支持模式,既解决贫困农户“无米”之难,也解除发展的“后顾”之忧。

担保贷款上,设立产业发展贷款担保基金,为贫困农户发展产业提供每户10万元以内的担保贷款。贷款贴息上,按每户限额10万元,以年利率5%的标准,对在金融机构贷款的贫困户给予贴息。现金直补上,对贫困户发展井冈蜜柚、横江葡萄等特色产业达到一定规模的,可以领取现金直接补助。产业保险上,对葡萄保险按保费180元/亩标准进行投保,肉鸡保险按保费0.9元/平方米标准进行投保。

四年来的精准扶贫,该县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2.24万户7.88万人减少到去年的1.46万户4.5万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1年4004元提高到去年的7076元。在发展升级、共奔小康的行进曲中,连续六年被评为吉安市综合考评先进,上年度荣获全省综合考评一类县的先进县、连续九年荣获全省新农村建设工作先进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