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景区、园区、校区 加快城东片区发展的调研报告
来源: 区政协办公室 2015-01-16 19:5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根据区政协常委会工作安排,区提案委组织委员组织开展了依托园区、校区、景区,加快城东片区发展的专题调研活动。现报告如下:

青原区自成立以来,城市迅速发展,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功能配套不断完善。但城区的发展主要局限在青原大道和京九铁路之间的狭长范围内,发展空间有限,未来的趋势必然是越过铁路向东走。城东片区主要指整个铁路以东区域,该区域现已建成以青原山风景名胜区为重点的景区,以河东经济开发区为重点的工业园区和以井冈山大学为中心的校区。近年,又引进台湾志嘉公司开发的吉安国际创意产业园。由此,我们认为完全可以依托景区、园区、校区,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商宜游的未来时尚新城区和创新型经济示范区。

一、在青原山景区建设中发力,打造市民休闲大公园

青原山有美景,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前定位是把青原山打造成中心城区的后花园。根据地处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建议把它作为吉安市民的中心花园来打造。

1.把青原山景区建成市民休闲大公园。杭州发展休闲经济的做法值得借鉴,杭州西湖区大力发展休闲经济,把休闲经济当作支柱产业来打造。他们把西湖的定位为城市大客厅,免费开放。杭州西湖自不收门票后,拉动相关产业大发展,收入不减反增。通过提供各种休闲、娱乐服务,把市民、游客留下来,产生更多的收入。同时重点打造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区域旅游休闲金名片,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在措施上,出台了《西湖区加快旅游业发展扶持意见》,对支持旅游企业做大做强、加大旅游产品开发与促销力度、完善客源旅游奖励制度等方面都有相应的财政扶持措施,引导企业合力兴旅;强化营销策划,通过办好节庆活动、实施联合营销、做好媒体营销、开拓高校营销等途径,以市场营销为重点,拉动旅游消费市场;推进产业融合,丰富旅游业态,创新旅游产品,促进旅游消费。

建议在青原山景区的建设和管理中秉承发展休闲经济的经营理念。把青原山景区当成中心城区的一座大公园来打造,想方设法引进旅游相关企业进驻青原山,聚集人气,引导人们前往休闲消费。在管理上不收取门票,在服务范围上辐射到中心城区及周边县(市)等群众。在自然景观方面,现青原山游乐园往里走至巴茅坑,清代施闰章《游青又记》载:“略似武林九溪十八涧”。九溪十八涧即杭州西湖边著名“九溪烟树”景区。据《青原山志》载:巴茅坑有青又庵,庵前有茶园,“旁坑长阿,悉以种茶。谷雨前后捣茶,香出岭外。清代南昌人林确斋写有《茶约》一书,请笑公赏之。也是借茶说法而已。”青又庵所处位置略似龙井村,建议开发从游乐园至青又庵一带景点,开发青原版的“九溪烟树”, 借鉴杭州龙井村的做法,恢复青又庵,开发种茶、品茶,营造适合城区市民休闲的场所。

2.把青原山景区建成世界级的禅宗文化旅游胜地。建议青原山的旅游开发以“禅宗文化游”为抓手,规划“中国青原禅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提高佛禅七祖知名度,重现祖庭地位,再塑禅宗圣地形象。产业园可规划以下产业:禅文化生态旅游,主要包括净居寺及周边的绿色生态景区,打造闲适、轻松的佛家园林;禅文化研发与交流,包括禅宗文化学院、禅宗文化博物馆、禅宗文化研发中心、禅乐制作中心、禅宗文化动漫制作基地、禅宗文化影视实验基地、禅风建筑研究中心、传统手工艺保护与发展基地;禅文化感悟与养生,包括农家禅院集群、山林禅院集群;农禅文化体验,包括农禅并重体验区(福田茶园、禅茶馆)、农禅区(市民农园)、特色花卉种植;禅文化服务与消费,包括禅文化主题酒店、特色商业、素斋馆、养生会馆。同时在景区内注重开发理学文化体验游、庐陵文化体验游等,包括阳明书院、佛儒双修基地、理学讲坛、庐陵农家乐、庐陵民俗、灯彩表演等。

二、在时代发展中借势,打造创意产业聚集地

台湾志嘉集团投资的吉安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属青原山对接新区范围。项目将通过统筹规划、统筹建设、统筹配套、统筹投入运营方式,打造成高尚文化艺术区、滨水生态养生区、现代都市宜居区。志嘉项目的进入是良好的开端,建议我区借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1.利用台商西进的契机,加快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台商西进的第三波已进入江西,台商西进也呈现了从数量增长到质量提升的变化趋势,文化创意产业是台商投资的重要方向。建议借助台湾志嘉进入我区的机会,加快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建设,尽快发挥产业园的作用;发挥产业园的示范效应,让更多的台商进入城东片区开办服务类企业,打造江西台商服务(创意)产业高地。

同时,建议利用紧临青原山景区和台湾志嘉的优势,策划引进各类创意产业园。青原区是吉安市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可以采取差异化的招商理念,集中精力引进各类创意产业,如主题公园、动漫制作、游戏设计、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农业创意开发等。原台湾海基会会长江丙坤在参加吉安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开工仪式上指出:“台商西进第三波从江西、从吉安开始的见证,也表示台商西进从量到质在变化,从制造业进入服务业进入文化创意产业。”建议有关部门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率先打造文化创意产业,让城东板块成为江西乃至全国最先进的创意产业聚集地。

2.策划建设虚拟经济产业园,打造全省新经济示范区。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地域的概念显得不是十分重要。建议以引进“电子商务服务企业”为基础,打造大电子商务产业链,从平台服务、支付与金融服务、物流服务、人才服务、诚信评估服务、软件服务、媒体、广告和咨询服务等各个层面来组合企业,构建产业生态集群。同时,充分考虑电子商务服务企业辐射面,尤其是“B2C”类型的电子商务企业,挑选涉及各个行业或特定领域相对成功的企业。既全面聚集优秀企业,又促进集群发展。专业产业园主要目标可以定位为:一是大力培育电子商务服务企业,丰富现代服务业内涵,提升现代服务辐射能力;二是促进电子商务与辖区支柱产业或优势产业融合,提高相关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水平,提升辖区经济竞争力;三是最终让电子商务成为青原的名片。

三、依托河东经济开发区、井大校区,打造都市产业新区

河东经济开发区新工业园和井冈山大学校区基本连为一体,因此要让园区、校区、社区融合发展,建设中心城区未来产城互动新区域。建议将园区、校区打造“未来城市”的核心区。

1.规划新型园区。一是建设创业园区。融合园区、校区及周边发展规划,做好工业园区规划调整,充分利用大学的智力优势,创建大学生创业园区、创意产业园区等,并把上述区域当成未来新城来建设。建立企业孵化基地。规划实施中小企业创业园、吸引一批环保型、科技型、产业导向型小微企业入驻。二是规划总部经济园区。利用城区的区位优势和工业园区的低成本优势,规划总部经济园区,建设以总部办公为主,集研发、营销、物流、总部办公于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总部园区可借鉴厦门观音山的做法,给一定的优惠政策,划出一块地让吉安市的各县市或周边城市的有经济实力的企业自建总部大楼,大楼建成后,不但企业自己用,他们还会将多余的楼层租出去,这样使更多的企业入驻在总部园区,产生聚集效应。

2、打造文创街区。厦门曾厝垵曾经是一个破烂的小渔村,随着环岛路的建设,曾厝垵成了一个典型的城中村。通过创意,城中村的渔家改造成家庭旅馆、青年客栈、富有情调的咖啡厅、餐吧、个性小店、KTV等等,来曾厝垵品尝美食、休闲娱乐的游客川流不息,这里成了厦门市除鼓浪屿外游客最多的地方,被称为中国最文艺的渔村。根据井冈山大学年轻人多的特点,可以把井冈山大学周边的雷家村、黄坑村等需要改造提升的城中村(包括原粮库基础上改造的“奥克1991”),打造集吃、住、游、玩、购物等要素齐全,融入庐陵文化特色、风情体验,吸引全市充满活力的年轻人群体的购物、旅游休闲新去处。

四、采用PPP模式,探索基础设施投资新路径

各地在破解资金难题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曾经风行一时的BT、BOT模式由于风险难以把控容易产生腐败等问题而被紧急叫停。今年9月24日,财政部发布《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称将在全国范围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PPP)模式项目示范。这是财政部自去年年底推广PPP模式以来发布的第一个正式文件。

财政部的通知明确了PPP的官方定义:“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是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通常模式是由社会资本承担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基础设施的大部分工作,并通过‘使用者付费’及必要的‘政府付费’获得合理投资回报;政府部门负责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价格和质量监管,以保证公共利益最大化。”

福清市城东龙江综合治理及沿岸开发采用PPP合作模式,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投资350亿元,项目主要包括福清市环城路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龙江综合治理工程和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等。项目规划总面积23平方公里,目前该项目稳步推进并已显现成效。

城东片区的开发建设需要大量的项目支撑,而让项目进入城东片区的前提条件是政府把基础设施建设好。因此我们需要进行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这就需要有大量的资金支持。在我区财力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可以采取PPP的模式吸引知名投资公司参与城东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PPP模式破解资金难题,福清市的成功的实践,值得我们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