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康华来县开展扶贫开发工作调研
来源: 吉安县融媒体中心 2014-06-11 08:4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讯 彭海新报道:6月5日至7日,省扶贫和移民办主任章康华率干部职工来到我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扶贫开发工作调研。市委书记王萍、市长胡世忠、市委副书记肖洪波、副市长肖玉兰,县领导刘洪、李克坚、王汉光、胡顺昌等分别陪同。

章康华来到天河镇横林村开展“连心”活动,与群众同住、同劳动,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建立联系台帐。每到一户,章康华都亲切地询问其家庭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们树立信心,争取早日脱贫致富。章康华还先后到敖城镇消洲村、岭背村、流江村,安塘乡赤陂村,桐坪镇二十公桩分别了解火龙果产业发展、村庄整治、移民搬迁、担保贷款试点等工作情况。

在7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章康华就探索产业扶贫发展模式,如何打造“产业扶贫”品牌作了重要讲话。章康华指出,扶贫到户发展产业担保试点工作是一种新的产业发展模式,在组织形式上还有待于进一步探索、执行。各贫困村要围绕全县主导产业发展,选择优势高效的产业,把有意愿、有能力发展产业的贫困户组成合作社,从技术、种苗、销售等方面为农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要在合作社建立担保基金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既把分散的农户有效地组织起来,又可以克服一家一户面临大市场发展问题。

就村庄整治工作,章康华指出,吉安县要对全县108个贫困村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摸底,把没有发展后劲、不适应长期发展要求的村庄逐步向县城、工业园区、乡镇搬迁转移,把增加投入和提高效益统筹起来,更加体现科学扶贫理念。

章康华一行还听取了我县落实“四个一”组合式扶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对我县2013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表示满意,对2014年“四个一”组合式扶贫攻坚项目计划表示赞同,认为吉安县的项目安排科学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