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康华到我县调研扶贫攻坚工作
来源: 吉安县融媒体中心 2013-03-27 08:4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讯 记者周金平报道:3月25日至26日,省扶贫办主任章康华在我县调研扶贫攻坚工作。省扶贫办副主任饶振华一同调研。副市长肖玉兰,县领导刘洪、王汉光、张志福分别陪同。

章康华一行先是深入到敖城镇消州火龙果基地,天河东坑村委浪栋村,指阳乡长丰村移民安置点及万亩楠木基地,永阳镇中洲村实地察看贫困村产业发展、村庄整治、移民搬迁安置点建设情况。并召开扶贫开发工作座谈会,听取乡镇及县直部门负责人对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在国家、省、市扶贫办的帮助指导下,我县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扶贫资金投入大幅增加,贫困村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移民搬迁顺利推进,产业扶贫发展迅速,“雨露”培训全面完成。2013年,我县将按照省市扶贫工作会要求,突出敦永线扶贫攻坚示范带和边远山区贫困村两大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基础设施、移民搬迁、产业开发、技能培训、劳务输出、保障式扶贫等“六大”扶贫工程。

章康华充分肯定了我县扶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去年扶贫开发出现了四个前所未有的好局面:即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程度、投入强度、推进力度、工作成效前所未有,不论是定点扶贫、专项扶贫还是行业扶贫,都比以前有大的提升。就下一步的扶贫开发工作,章康华提出四点要求。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在扶贫工作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贫富分化现象仍然存在,金字塔型社会结构尚未改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忽视贫困人口与地区,扶贫开发任重道远,但前景光明。二、进一步理清思路。贫困人口绝大多数处在农村,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因此要把握好长远目标与近期成效有机结合、专项扶贫与行业扶贫相互促进以及坚持扶贫扶弱原则。三、专项扶贫要重点做好移民搬迁、技能培训、产业开发、村庄整治四方面工作。四、进一步加强管理。采取优化制度设计、强化监督、开展自查自纠等方式,加强对扶贫资金、项目的管理,保证把实事办好又不出问题。

副县长张志福向调研组汇报了全县扶贫开发工作。部分乡镇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发言,就如何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提出要求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