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原区蜜柚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 区政协办公室 2012-10-16 20:0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为积极策应省“南橘北梨中柚”的果业产业发展布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井冈蜜柚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区政协经科委联合民进青原区总支组织部分委员和会员深入到富田镇、富滩镇等乡镇,通过实地察看、当面交流、查阅资料、座谈讨论等形式,就加快蜜柚产业发展、打响我区蜜柚品牌、促进农民种果致富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蜜柚产业发展的现状

我区地处典型的中亚热带温暖湿润季风区,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十分适宜大规模种植绿色蜜柚和发展生态旅游果业。截至目前,全区蜜柚种植面积达到2.7万亩,建立了富滩丹村、富田猫儿下水库2个万亩蜜柚基地,百亩以上规模的基地在全区各乡镇、街道都有分布,其中富滩丹村在2011年已挂果,以蜜柚为主导的果业在我区已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

为鼓励群众扩大井冈蜜柚种植,我区下发了《青原区人民政府关于2012-2013年井冈蜜柚发展实施意见》,将井冈蜜柚产业基地建设计划分解到各乡镇,并纳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2012年的10000亩井冈蜜柚种植任务已全部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并签订了目标责任状。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现已落实开发面积6600亩。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井冈蜜柚是一项朝阳产业,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我区高度重视该项产业的发展,相关部门在推广蜜柚栽种、扩大基地规模、拓宽销售渠道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因起步晚、时间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1、土地流转困难。井冈蜜柚的发展要走向规模化、产业化,就需要相对集中的大面积种植基地。因农村林权改革和土地承包责任制的全面落实,山场土地已分至千家万户,加上农民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眼光看得不远,在没有看到或尝试到蜜柚产业带来的甜头前,不愿意将山场土地用于种植蜜柚,造成土地流转非常困难,种植户难以租赁集中连片的土地,严重制约了井冈蜜柚产业规模化地发展。

2、技术力量薄弱 随着我区井冈蜜柚产业的逐步壮大以及现代果业发展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急需一批具有专业素质的果业人才。目前,我区果业方面的人才严重缺乏,区农业局果业专家到了退休年龄,还战斗在一线,各乡镇(场)街道农业部门的技术力量更是薄弱,使得蜜柚产业的先进技术难以推广,果农遇到的技术难题不能第一时间解决。

3、融资渠道不畅农业是一个投入时间长,回报时间慢的产业,蜜柚一般要3-5年才能挂果。当前,政府对井冈蜜柚资金扶持的力度有限,基地的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大多由果农自己承担,前5年种植的净投入成本较大,而蜜柚种植户很难获得银行贷款,融资渠道不畅导致后续投入乏力,对蜜柚产业发展造成了较大地影响。

4、市场竞争力不强在我市各(县)区大力发展井冈蜜柚的大背景下,拓宽销售渠道是一个关键环节。目前,我区还没有蜜柚产品加工厂,如何提高我区果品的精加工能力、延长产业链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三、对策和建议

要做大、做强我区蜜柚产业的发展,就要在思路上求转变、在品牌上做文章,在资金上求突破,在销售上求拓宽,在发展上拓规模,使蜜柚产业成为我区农业发展的主力军、农民致富的好抓手。

1、转变思路,种植走向规模化我区作为一个以农业为主导的新区,还有很多地方适应栽种蜜柚,还要引导更多的农民参与进来,使蜜柚成为我区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走出吉安,走向全国,融入国际。为使蜜柚种植走向规模化,就要从以下方面求突破,一是要转变农民思想观念。可以组织群众到果业发达地区进行参观,用别人的成绩来感动他们,坚定他们发展的信心,从而激发他们种果致富的积极性。二是要用工业化的理念做好土地流转工作。区政府要出台相应的土地政策,按照“明确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使用权”的思路,尽快成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开展土地二次流转,先由村委会或乡镇政府流转农户的分散土地,通过统一平整后,再整体或分块转包给种植户。同时,还可以鼓励农民通过自办、参股、联营等经营模式参与蜜柚产业开发建设。三是要整合发展资源。要以万亩基地为发展的主力军,政策向它倾斜,资金向它靠拢,资源向它整合,把大的基地做强,并以大带小,实现产业的良性发展。比如,将猫儿下水库的经营权与江西吉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整合,既可以扩大猫儿下水库的养殖规模,还可以有效地解决万亩甜柚基地在旱季时水资源缺乏的问题,又可以成为休闲生态游的一个好项目。四是做好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训工作。产业要发展,人才是保障。针对我区缺乏果业方面人才的现状,要有针对性的从大中院校或者人才市场物色果业方面的人员,通过招、考、聘、调等形式引入人才。同时,要选择部分事业性强、有一定专业基础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通过传帮带等形式,使其在工作一线得到锻炼,成为业务骨干。

2、加大扶持,融资走向多元化蜜柚产业要实现快速发展,资金保障是关键。一是加大政府支持力度。财政、农业、水利、林业等部门积极争取扶持资金,重点向果业优势项目倾斜,优先安排井冈蜜柚产业项目。二是加强政策引导。政府要制定和落实支持果业发展的融资政策,提供中长期信贷和贴息的金融扶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向发展前景好、信誉高的果业大户和龙头企业多贷、快贷,支持其发展壮大。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支持。以我区被列入中央苏区县为契机,争取中央预算资金和各级财政支农资金,重点扶持发展蜜柚产业。四是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井冈蜜柚的经营主体大多局限于少数民营企业和专业大户,绝大多数民资还没有踊跃参与,要紧扣市委市政府鼓励全民创业的契机,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激励社会各界人士和组织投身蜜柚产业的开发建设,把蜜柚产业的发展氛围营造地更加浓郁。

   3、勇闯新路,产业走向现代化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方式,既要坚定发展信念不动摇,更要善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在品牌上做文章,在品质上求提升,在销售上求拓展。一是打好品牌战。品牌是产品进入市场的名片,消费者对产品熟悉了,才会放心购买,销售量就大,形成产业的良性发展。要打好“井冈蜜柚”这张名片,加大宣传力度,与我区的旅游产业相结合,提升产品知晓度。二是积极发展蜜柚深加工。要着力引进和重点培育一批连接生产基地和销售市场、拉动力强的龙头企业,提升蜜柚的附加值,形成生产、加工、销售完整的产业链。三是利用信息化技术拓宽销售渠道。信息就是商机,信息就是财富。蜜柚要走向产业化,原有市场销售渠道比较单一,无法满足产业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开拓销售市场是一个关键的环节。区有关职能部门要引导果农成立专业合作社,对他们进行网络技术的专业培训,帮助他们建立蜜柚销售网络体系,在网上发布蜜柚市场信息,让果农足不出户就能触摸市场,卖个好价钱。

我区蜜柚产业的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还是一棵“幼苗”,需要社会各界的精心浇灌,才能长成“参天大树”。我们要以市委、市政府鼓励全民创业和振兴中央苏区发展为契机,坚定信念,在发展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将我区蜜柚产业打造成一张响亮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