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富民新图景
来源: 经济日报 2012-10-10 15:2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陈小力、张双

金秋时节,在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记者在江西省吉安革命老区走田间、进村庄、访农家、听民声。老区一个个富民新亮点令人欣喜。

在吉安县永和镇尚书村,村党支部书记王昭东说,“10年前村里人均年收入只有780元,现在已达到7300多元。县政府出台多项措施鼓励村民发展养殖业和蔬菜种植。地方财政划拨出数百万元专款,作为农民贷款担保,还通过现金直补等方式惠民。”

记者走进村民周四英家的鸡舍,5000只黑色的肉鸡正在争相啄食。周四英告诉记者,“为让我们致富增收,政府引进了一家禽畜公司,提供鸡苗、饲料、药品、技术指导、收购等一条龙服务。农户只要建一个鸡舍,养5000只鸡,政府就给补贴1万元。我养鸡一年下来收入近1万元,两个女儿上学的学费就不发愁了。”

井冈山市拿山乡有个供港蔬菜基地,每天都有3吨至5吨菜心运往香港。烈日下,记者在江边村的一片菜地里见到59岁的村民黄振中。老黄说:“从2008年起,家里的6亩地被一家农产品公司租种,我和老伴不但收租金,而且种菜、收菜每人每天有50元的收入,一个月收入超过3000元,比以前种水稻的收入高多了。”

拿山乡干部刘南先说,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当地通过财政投入、贷款贴息、产业互助会等形式,因地制宜发展蔬菜生产,解决了中老年村民的就业,避免了因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使土地撂荒。农产品公司把周边几个村的3000多亩地租用,种蔬菜和甜玉米,农民一亩地收入增加到1200元,而以前种水稻一亩地收入还不到200元。

每天晚上8时,井冈山市新城区红军剧场,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以极其震撼的气势和逼真的现场效果,吸引众多来井冈山旅游的游客观看。这场实景演出每年从3月持续演到11月,风雨无阻、从不间断。参加演出的600多名演员,大都是井冈山市拿山乡、厦坪镇的农民。这些农民演员,白天干农活晚上参加演出,每演一场能有20元的收入。拿山乡茶坪村村民严瑞华说:“我白天种果树、花卉苗木,晚上到剧场参加演出,不仅每月能增加600多元收入,而且还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这要感谢政府的好点子。”

井冈山红色旅游更是带动了当地农家餐馆的兴旺发展。厦坪镇菖蒲古村村口有家知名的“农家餐馆”。今年58岁的店主人吴建中告诉记者:“2007年我回村办了第一家‘农家乐’餐馆。刚开始,在院里摆了3张桌子,客人每天十几位。后来,井冈山红色旅游越来越红火,店里的客人也多了,每天客人上百位,最多时能有200位。我家又盖了大棚,扩大到23张桌子。3个孩子原来在外打工,现在都回来帮我一起经营农家乐。去年营业额有100多万元,今年会更多。”记者了解到,井冈山旅游业催生的农家乐目前已发展到400多家,从业人员达4万多人,平均每户农家乐的年收入为12万元。

实施特色产业扶贫,选准一个产业,找对一条门路,帮助农民致富。吉安正是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及依托井冈山红色旅游的带动作用,让老区人民的生活得到明显改善,日子越过越红火。

原载2012年10月10日(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