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展我区小城镇建设的调研报告
来源: 区政协办公室 2010-12-09 20:1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小城镇建设是农村发展的大战略。为了加快小城镇建设,实现农村生活城镇化、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目标,区政协常委对我区小城镇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效

1、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稳步推进。我区按照“村镇有特色、产业有支柱、民生有保障、组织有阵地”的目标,建设城乡协调示范带,加快乡镇规范化建设,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09年被评为全省统筹城乡发展先进区;在新农村建设中实施了以“两改三化四配套”为主要内容的环境优化工程。

2、产业发展和城镇建设共推进。以丛玉供港蔬菜、景天花卉苗木、祥欣农牧等为主的现代农业逐步壮大,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产业链。以渼陂古村、青原山、文天祥陵园、东固革命根据地等景区景点为主的文化旅游产业初显魅力。小城镇的基础设施和功能也在产业发展中不断完善,使产业发展和城镇建设比翼齐飞、相得益彰。

3、城镇建设彰显庐陵文化特色。对乡镇街道、青东公路沿线的房屋立面、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以及景区景点,秉承“修复记忆、链接历史”的理念,将庐陵文化融入建设内容,统一规划并分步组织实施,突出了“青砖黛瓦马头墙、飞檐翘角坡屋顶”的建筑风格,彰显了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及社会和谐的人文环境。

二、主要问题

1、经济总量偏小制约城镇发展速度。我区工业基础差,虽历经十年时间发展了一些工业,但与周边兄弟县区相比,经济总量仍然较小,差距较大。实践证明,小城镇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心城区的发展状况。如果中心城区竞争力强,就会对小城镇的发展产生强烈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形成中心城区与小城镇的良性互动;否则,就会产生制约。目前,我区经济总量偏小的状况制约了小城镇的快速发展。

2、建设资金短缺难蓄城镇发展后劲。小城镇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目前乡(镇)财政困难,投入城镇建设的资金有限,牵扯了城镇发展后劲。如小城镇商贸、商住开发项目的用地面积较大,前期运作费用巨大,乡镇无力启动。若邀请有实力的开发商垫资运作又存在许多困难:政府提前与垫资方协商土地价格违规;土地挂牌时未中标,导致垫资方前期工作都付诸东流,损失巨大等。如何拓宽筹资渠道,破解资金难题,用市场经济的理念经营好小城镇是摆在乡镇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3、政策扶持不够影响城镇建设力度。我区没有出台小城镇商住、商贸开发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项目税费收取等优惠力度不大,增加了开发成本。部分乡镇集镇范围内没有限制私房审批,私人建房的成本远远低于开发房屋和商铺的销售成本,制约了小城镇的健康发展。

三、对策与建议

1、科学编制规划,引导小城镇健康发展

规划是小城镇建设的龙头。实践表明,规划编制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城镇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规划得好,事半功倍;规划不好,事倍功半。一要定好位。合理的功能定位是规划编制的前提,是引导小城镇科学发展的基础。各乡镇要结合自身特色,科学确定乡镇性质,明确发展方向和发展规模,如新圩镇定性为庐陵文化特色的生态镇等。二要编规划。要采用方案竞标机制,引入高水平的设计单位编制方案。方案出笼后,要广泛征询社会各界意见。通过广纳众言、广取博采,在问计于民中汇聚民智,形成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高起点规划。为切实发挥好规划的指导作用,各乡镇要根据建设安排编制相应的控制性规划,为小城镇有序健康的发展提供依据和保障。三要严实施。小城镇建设中要避免“一个项目修改一次规划、一届政府修改一次规划”的现象,就要充分尊重规划的严肃性、前瞻性和科学性,在没有大的政策体制变动等情况下,历届政府都要坚持按照原定规划的要求进行建设,使小城镇逐步实现经济合理、技术先进、“骨肉”协调的发展目标。

2、破解建设难题,积极推动小城镇建设

(1)拓宽融资渠道。要用市场经济的理念经营小城镇,采用多种方式筹措资金,一是向上争资。凡是符合国家政策的,要积极作好项目包装、立项,并积极跑“省”、跑“部”争取资金。二是政府出资。随着圩镇建设面积的不断扩大,管护范围和费用也相应增加,建议区政府增加圩镇管护费用。三是经营筹资。做好土地经营这篇文章,将土地出让金和城建税费投入城镇建设和管理。同时,在符合规划和管理要求的情况下,积极利用市场经济手段,对圩镇公共空间和公用设施的使用权、冠名权、经营权等无形资源,通过招拍挂等方式筹措资金。四是招商融资。按照“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外商、企业、个人参与水电、通讯、医院、旅游等项目的投资,吸纳社会资金共同参与城镇建设。

(2)出台优惠政策。建议区政府在借鉴其它成功地区好经验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出台小城镇开发方面的优惠政策。具体如下:

一:区政府将开发项目中区政府受益部分的国有土地出让金全额返还给当地乡镇政府;

二:区政府将开发项目中收取的税金按照一定的比例奖励给开发商;

三:在符合国家政策的前提下,区政府选择部分金融企业并协调好项目融资等事宜,解决乡镇在运作项目时资金短缺的制约;

四:区建设局暂缓执行开发项目建筑节能的施工,降低开发成本。

(3)规范圩镇建设。要严格按照国家现行的建设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审批和管理。一要控制私房审批。要对圩镇建设私房的数量进行统计,在不影响小城镇开发房屋销售及用地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规划部分用地建设小康示范村,并严格控制建筑外观,凸显庐陵风格。要严格一户一宅的审批政策,鼓励拆旧建新,引导购买商住房。二要确保质量安全。坚决不允许采用单臂吊机施工,要挂好安全防护网,悬挂安全文明施工标牌标志,保持场地整洁、干净,科学施工,确保安全。三要建设公益项目。要按照圩镇用地总体规划的要求,做好公园、广场、超市、文化活动中心等社会公益项目的建设安排。如建设一座小广场,即可以解决群众休闲、娱乐、健身、集会的需要,又可以显著提高圩镇品位。为吸引人口,加快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3、强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小城镇环境品质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镇容镇貌要保持整洁、干净,须从以下方面予以强化,一是成立机构。各乡镇街道要成立城管中队,确定人员编制,负责小城镇建筑管理、违章查处、市场管理、广告管理等事项,确保有钱做事,有人管事。二是加强联合。要发挥好村镇建设管理站、城管中队和居委会三方的联合作用,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管理,让违法行为无处藏身,卫生不留“死角”。三是重视培训。要经常性组织人员参加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理论素养,提升工作效能,展示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四是增加装备。要增加投入,添置摄像器材、电脑等办公工具,增强办事效果,确保执法的公平、公正。五是加强监管。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不定期对圩镇内私房、公建和开发项目等建设情况进行巡查,对所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予以处罚,杜绝或减少未批先建、批小建大等违法违规的现象。六是处理垃圾。除东固外,其他乡镇街道要建立垃圾中转站,将垃圾压缩、打包运至樟山垃圾填埋场。

4、加强区乡联动,以产业化带动小城镇发展

充满活力的经济是小城镇发展和繁荣的根本动力,没有产业的支撑,发展小城镇就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产业发展上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区政府加大产业聚集,通过工业经济的新跨越做大经济总量。区政府要以生态的理念打造园区,着力发展低碳经济,加快完善园区配套,提升品位,力争申报省级生态工业园成功。要紧紧扭住电子信息、新型建材、有色金属提炼、医药化工4个产业龙头,强势招大引强,不断做大园区产业,加大产业聚集,实现工业经济的新跨越。二是乡镇政府对接区级产业结构,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各乡镇要对接区级产业结构和战略部署,根据自身优势培育主导产业,走特色兴镇之路,如天玉以苗木花卉和配套服务中心城区的“后花园”为主;富滩以服务工业园区的第三产业为主;新圩以农畜业发展为主;文陂和富田以旅游开发为主;东固以民族风情和红色生态旅游为主等。三是区级职能部门要积极帮扶乡镇,引导产业入镇。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发挥自身优势,在项目包装、土地报批、向上争资、信息收集、技术指导、项目审批、税费收取等方面积极帮扶乡镇发展产业,并有针对性的引导商业连锁店、农贸市场等三产落户集镇,实现产业发展和圩镇功能完善的双赢。

风正扬帆,百舸争流。在国家重视小城镇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周边兄弟县区小城镇建设步伐正在加快。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规划为龙头,以发展为动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走特色兴镇之路,快速推进小城镇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实现“进位赶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