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三中全会——党的十八大] 市委市政府举行酒会欢迎浙江党政代表团 习近平讲话 吕祖善孟建柱黄智权巴音朝鲁王永明龙安定孙忠焕董君舒陈达恒等出席
来源: 井冈山报 2006-03-31 18:2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市委市政府举行酒会欢迎浙江党政代表团

习近平讲话吕祖善孟建柱黄智权巴音朝鲁王永明

龙安定孙忠焕董君舒陈达恒等出席

弘强致祝酒辞 胡长林主持

本报讯(记者张晶、实习生邱丽荣)3月29日晚,吉安市委、市政府,井冈山市委、市政府举行招待酒会,热忱欢迎前来井冈山考察访问的浙江省党政代表团一行。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在酒会上讲话。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建柱,省委副书记、省长黄智权,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浙江省副省长王永明,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龙安定,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忠焕,以及省领导董君舒、陈达恒等出席招待酒会。市委书记弘强致祝酒辞,市委副书记、市长胡长林主持。市领导吴敏、兰付生、丁新民等出席招待酒会。

习近平在讲话中首先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浙江人民以及此次党政代表团的全体同志,对江西省委、省政府,吉安市委、市政府和井风山市委、市政府的深情厚谊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考察访问,把第一站选在井冈山,主要是来学习。井冈山精神的内涵是深厚的、博大的,井冈山精神指引着中国革命由摇篮走向了全面胜利,井冈山是成功的起点、胜利的起点,没有井冈山就没有新中国。现在,井冈山精神仍然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勇往直前、夺取新的胜利的精神支柱。建国50多年来,我们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但是我们要看到国际风云变幻,一定要弘扬井冈山精神,树立百倍的信心。习近平说,在井冈山,感受到了一种力量的源泉,有一种“充电”的感觉。在这里,从吉安、井风山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身上,感受到了井冈山精神在当地的体现,感受到了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吉安、井风山,正凭借相得益彰的红绿资源,走出了一条井冈山的发展新路。浙江和吉安有着深厚的渊源。浙江、江西两省关系密不可分,希望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把两省的关系再推向一个新的台阶,让党政搭台,企业唱戏,遵循市场规律,抓紧机遇,借助有利条件,优化配置各种要素,促进两地的发展,在发展中促进两省的友谊天长地久。

浙江与江西山水相连,人员相亲。为了建设新安江水电站,有16000多名浙江移民在吉安安家落户,近年来又有近千名浙江客商在吉安投资兴业,吉安也有40多名干部在浙江挂职锻炼。2004年,吉安市和绍兴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吉安还有部分县(市、区)和浙江的县(市、区)缔结为友好县(区)。

弘强在致辞中首先对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浙江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今天的浙江,又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最快、活力最强的省份,勤劳智慧的浙江人民,把独特的人文传统和商业文化充分地发挥和展示出来,锻造了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浙江精神。浙江的发展给我们以极大的启示,浙江的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致辞中,弘强还向来宾们介绍了吉安的市情。她说,吉安是一块古老的土地,早在公元前221年,这里就设置了庐陵县。吉安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当年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井冈山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吉安是一块神奇的土地,新干县出土的商代大墓青铜王国,改写了中华民族的文明史,吉安县的吉州窑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规模最大的古窑址之一。吉安是一块希望的土地,作为红色摇篮、革命老区,一直受到党中央、国务院,江西省委、省政府和方方面面的亲切关怀,这些都鼓励吉安人民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努力建设美好家园。弘强说,这几年来,吉安和江西全省一样,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有了新的发展,有了新的进步,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和经济发达地区相比,特别是和浙江各地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将进一步认真学习浙江精神,学习浙江经验。同时,坚定不移地实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的发展战略,把浙江“凤凰涅槃、腾笼换鸟”作为我们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主动对接,加强联系合作,在对接互动中推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招待酒会上,宾主双方欢聚一堂,共话友情。大家争相登台献艺,表达心中美好的祝愿。